cat writebug.cn/history

一个开发者的技术博客。

snapper文件系统快照工具

snapper 支持的文件系统
  1. btrfs
  2. XFS、Ext4 或 Ext3 格式的精简 LVM 卷

命令参考

snapper list # 查看快照
snapper statu  PRE..POST #命令以获取快照对的已更改文件列表。文件内容发生了更改会以 c 标记、添加了文件会以 + 标记、删除了文件会以 - 标记。 
snapper diff PRE..POST 文件名 # 显示某份文件的差异。如果没有指定文件名,则会显示所有文件的差异。
snapper -v undochange <修改前的快照编号>..<修改后的快照编号> 文件名 # 撤销修改, 
snapper -v undochange SNAPSHOT_ID..0 FILENAME1 FILENAME2 # 把SNAPSHOT_ID中的文件恢复到当前文件系统
snapper create --description "Apache 配置清理之前" --userdata "important=yes" # 创建快照
snapper delete SNAPSHOT_ID # 删除快照
snapper delete number1-number2 # 批量删除快照

rollback回滚

# 一般使用undochange回滚会简单一些, 也可以使用rollback回滚
snapper rollback 要回滚的快照编号 # 该命令将创建当前系统状态的只读快照 A 及指定编号快照的可读写快照 B,并使用快照 B 替换根分区的默认子卷,重新启动系统后即可实现回滚。

# 你还可以在引导系统时选择“可引导快照”,以引导想要回滚的快照,在检查无误后在引导的快照中执行:
snapper rollback
# 不指定快照编号时,将创建根分区默认子卷(即原系统)的只读快照 A 和当前系统(即目前引导的快照)的可读写快照 B,并使用快照 B 替换根分区的默认子卷,重新启动系统后选择默认引导项即可实现回滚。